English

沈阳百万市民开展系列读书活动

2001-01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苗家生)以“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”为主题的沈阳市百万市民系列读书活动,自去年4月开展以来,吸引了各阶层市民的广泛参与,取得了丰硕成果。在读书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450名读者日前受到主办单位沈阳市文化局的表彰。

此次读书活动以传播科学知识、开发智力为切入点,各公共图书馆精心组织了“学知识、长才干”读书成果及读书状元竞赛、知识经济论坛讲座等8项主体活动,全市城乡先后有百余万市民参加。许多从事工农业生产和科研的读者,通过参与读书活动,得到图书馆的帮助,查阅到急需的文献资料,解决了生产和科研中的难题。东北照明公司一名工程技术人员,通过在图书馆查阅大量资料,研究出新工艺,开发了多种新型灯泡。

读书活动提高了市民的文化素质,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。百万读者被吸引到图书馆,其中大部分是青年读者。青年人通过读书活动培养刻苦学习、勤奋读书的良好习惯是这次活动的一大收获。各级图书馆还加强了在农村开展读书活动的力度,组织农民读者学科学、学文化,走健康文明的致富之路。开展读书活动以来,通过举办科技大集,送书下乡,开展农业信息服务等项活动,各级图书馆建立了61个支农图书流动站,投放了6万余册农业科技图书和一批农业科技光盘,发放了15000多份农业科技资料,使广大农民也成为读书活动的受益者。

各级公共图书馆在读书活动中发挥了指导读书的重要作用。全市18所公共图书馆,向广大读者提供充分的书源,敞开办理借书证,延长开馆时间,自读书活动开展以来接待读者达200多万人次。图书馆内还建立了各种读书小组,如厂长经理俱乐部等,举办各种讲座,学习经济理论和WTO知识,探索搞好企业的途径,使读书活动深受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欢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